板橋 迪毅堂

徐元帥

本名徐才,漳州人,早年追隨林家到台灣。由於他的功夫很好,林國芳當家的時候,擔 任「武傅」,負責統領林本源家丁。在幾次的漳、泉械鬥中出生入死,獲得林家的信賴,地方人士也非常肯定他。咸豐九年的戰役中,徐才想要利用晚上的時間率領 兵眾渡過大漢溪,沒想到被泉州人識破,利用月色測到徐才的位置,用槍將他射殺。

林國芳的兒子林維源,因為追慕在漳、泉械鬥中保護鄉土而死難的徐才和十二位勇士,建築迪義堂來紀念他們。至於建築的年代有兩種說法,日人淀喜代治的板橋街誌與盛清沂的板橋市志都說是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而王國璠的板橋林世家傳則記載是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現在已經無法考據。



迪義堂或寫做迪毅堂,
供奉的主神是「徐元帥」,
一般民眾叫它「元帥廟」。
建廟的年代久遠,
大約是在清咸豐、同治年間,

迪毅堂
慈惠宮
接雲寺
大眾廟
並列為板橋四大古廟。

以上文章出自網站
http://content.edu.tw/local/taipei/chenkao/bgcity/h.htm




這是現在的迪毅堂
髒亂 破舊 陰森
但是裡面確保存上百年的文物





以下這幾張圖片是放在主位的爐
原木雕刻
以當時的技術來說
純手工一定勢必然的而且雕工真的是非常精細
但是他卻被遺落在沒人發現的地方












這塊匾額是同治年間的
也是百年歷史了

年前因年久失修從它原本的高高在上
跌落到了地上
之後
就橫躺在牆邊了






當門神不在只是門神
而只能當做是一塊朽木時
你的價值觀在哪裡?















這是一盞
指引著人們光明的光明燈
但他卻不在為人何人發光
因為
它被遺忘了
它被懸掛在讓人瞧不見的高處
跟其他文物一樣
期待著有心人士來發覺它
再度讓他重現光明
























難道這就是我們對待百年文物的方式嗎?
我不了解

從小我就是在神與佛的地方成長的
所以我對這些東西充滿了無限的尊敬與信仰
求學時我學的是跟美術有關
長大後我從事的又是跟影像有關的工作
所以我對於這些
有形與無形的東西就特別有興趣

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台灣是一個很有文化的地方
但這裡
我想我錯了
以前政黨可以為了一個<大中至正>花那麼多的錢換成<自由廣場>
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會花一些預算在修護古蹟上面呢
其實我們要求不多
我們只想把這裡清理乾淨
把不屬於這裡的通通清乾淨
讓迪毅堂恢復它基本的容貌

樂生有人抗議
有效
文化遺址留下來了捷運轉彎了
松山菸廠有人吵
有效
特色建築保護的好好蓋的更美了

迪毅堂
都更利益?里長擺爛?沒人吵?

我想利用我吳小胖小小的力量
替這些沈靜了一個世紀的古文物發一下聲音
希望大家跟上頭的那些倌呀聽的見
請大家多多幫我分享出去~

你真的希望你的兒子的兒子的兒子要看文物都要去故宮嗎
還是只有蔣中正幹來的那些才叫做國寶

這才是寶屬於台灣人真正的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市婚禮記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